热爱祖国 无私奉献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大力协同 勇于登攀

绵阳科技城人才峰会——“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 发布时间:2023-02-2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绵阳科技城人才峰会——“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交流活动在学院隆重召开。

图片2.png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鼓舞和激励广大企业家投身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事业的不竭精神力量。“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交流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开展的有益探索,是将中央要求、民企需求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是主动融入大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

本次活动通过学术交流、课程体验和情景宣讲等形式,把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了平台和窗口优势,为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了力量,为学院2023年整体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月23日,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包括园区行交流研讨、学术交流会、观看情景宣讲等环节。

活动由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主办,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共梓潼县委县政府、中共绵阳市委党校、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绵阳市经合局、四川绵阳工业园区党工委、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承办。

活动邀请了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相关党政机关单位、全国部分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干部学院、全国各地个体劳动者协会负责人以及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快手、滴滴等国内优秀民营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其中参加活动的国家部门、省级、市级领导20余人,专家学者及博士生导师15人,博士、硕士等高层人才50余人,国内知名民营企业高管20余人。


22日下午,科技城人才峰会——“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交流会在学院登攀楼学术中心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名誉院长李后强主持。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秘书长蒋杰、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江保权在会议上发表致辞,大力赞扬了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为弘扬和继承“两弹一星”精神所做出的贡献,并对学院的工作给予了极大肯定。

0P2A1795_副本.jpg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名誉院长李后强主持学术交流会


蒋杰_副本_副本.jpg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秘书长蒋杰致辞


江保权_副本_副本.jpg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江保权致辞


活动聘请了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许正中,中央党校图书和文化馆技术保障室主任(二级教授)郑光辉,中航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原副主任薛亚琴,国家一级编剧、话剧《国魂》编剧张然为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学术顾问。

聘任仪式_副本.jpg

▲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聘任学术顾问


许正中_副本_副本.jpg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许正中作主旨报告


李志生_副本.jpg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志生作主旨报告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许正中作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志生作题为《产业政策与高质量经济发展》的主旨报告,京东、百度、阿里巴巴等民营企业代表作主旨发言。


京东_副本_副本.jpg

京东代表作交流发言


百度_副本_副本.jpg

百度代表作交流发言


阿里巴巴_副本_副本.jpg

阿里巴巴代表作交流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2日上午,绵阳科技城人才峰会——“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园区行交流研讨在中国(绵阳)科技城软件产业园举行。绵阳市经济合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侯杰、四川绵阳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区委副书记胡段钦致辞,四川绵阳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李玉琼主持会议。来自民营企业的5名企业代表进行了主旨发言,来自北京、江苏、广东等19个省份约110余名个体劳动者协会负责人和会员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1_副本.jpg

改革开放以来,个体经济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推动力、国家税收必不可少的来源。同时,民营企业对于当前推动我国产业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许多重大论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此外,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表明了党的一贯立场和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改变,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和民营企业的呼声期盼,及时给民营企业家送来一颗“定心丸”。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敢闯”,需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22日晚,由学院自主创作的情景宣讲《记忆里的“两弹一星”》进行了首场演出。

宣讲1_副本.jpg

学院作为中央组织部备案的全国72家党性教育干部学院之一,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党性教育干部学院,实现规范化、内涵式发展,不断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载体,以于敏、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感人故事为背景,精心打造了此次情景宣讲。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探索教学模式创新,深入开展课程优化,组织开展“两弹一星”精神进高校、进机关外出巡回宣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在新华社四川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中新网四川、四川观察等多家权威专业媒体和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主流新媒体上得到广泛宣传,活动当日浏览量合计达80万余次,受到各界好评,取得良好效果。

1677837213164.png1677837282221.png

本次活动就精神的传承与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的吸纳与培养方面解读了政策、分析了方法、凝聚了共识、提供了可以参考的发展范本,对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了智力支持与思想保障。











联系
老师

雷老师 15882874693
范老师 18990150509

学院
电话

0816-8562266
0816-8562112

微信
公众号

关注学院
微信公众号
顶部